首页 > 专题 > 美丽新宁夏·非凡十年 正文

一路高歌向远方

——写在彭阳建县40周年之际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23期 作者:本刊记者 李 旭 闫院平 李永红 发布时间: 2023-12-21 | 打印 | 字号:TT

QQ截图20231221170504.png

  彭阳历史悠久,3万年前就有人类在红河、茹河流域繁衍生息,文明的历史在这里从未断代。

  1983年,彭阳建县,成为宁夏南部最年轻的县区。

  四十年风雨兼程,四十年铸就辉煌。在党的领导下,彭阳历届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发扬领导苦抓、干部苦帮、群众苦干的“三苦”作风,筚路蓝缕、砥砺奋进,举全县之力战贫困、促振兴,坚持改山治水不动摇,持续改善民生,建设幸福彭阳,交出了一份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优异答卷。

  产业发展绘新景

  产业是发展之基、富民之源。建县40年来,彭阳县因地制宜,充分挖掘资源禀赋,以产业发展促全面振兴助人民增收,农业、工业、服务业蓬勃发展,肉牛、冷凉蔬菜、红梅杏、朝那鸡等特色产业遍地开花,曾经贫瘠的土地如今生机无限。

  沿着蜿蜒的公路来到彭阳县白阳镇阳洼村出户入园肉牛养殖园,只见一头头肉牛膘肥体壮、毛色发亮,惬意地躺在宽敞透亮的养殖大棚内享受着冬日的阳光。

  “这里的牛肉品质好、口感佳,在南方很受欢迎,我在江苏有4家销售宁夏牛肉的专卖店,始终是供不应求的状态。”在肉牛养殖园内,记者正巧碰到了来此实地考察的杭州宁之夏农产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槐荣一行。他说,宁夏的牛肉在杭州销售价格可达到每斤60元,这次扩大经营规模,他把目光放到了彭阳。

  肉牛吃得更好、品种更加优良,是彭阳牛肉走出宁夏,得到外省食客青睐的“秘籍”。通过土地流转自种、生产托管和订单收购等方式,集中连片扩大优质饲草种植面积,保证了肉牛优质饲草的供给。同时大力推广肉牛良种繁育、冷配改良技术,快速改良肉牛品种,不断提升肉牛品质。

  彭阳牛肉声名远扬,离不开肉牛全产业链的发展。“全县现有千头肉牛养殖村46个,万头肉牛养殖乡镇5个。有1家年屠宰能力达2万头的屠宰场,牛肉分割加工中心3家,区内外大中型城市营销门店有18家……”彭阳县畜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邓占钊如数家珍。2022年,彭阳县草畜产业提供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79.7元,占总收入的18.3%,肉牛产业的发展已逐步实现从脱贫济困“供血”向产业扶持“造血”的重要转变。

  位于彭阳县王洼镇的王洼煤业有限公司,是西海固地区唯一的能源基础企业。这家与彭阳县几乎同龄的企业,经过近40年的发展,已建设形成千万吨原煤生产和千万吨洗选规模。2022年,王洼煤业有限公司县级税收2.58亿元,占比75.9%,是彭阳县工业经济当之无愧的领跑者。

  “这是我们当地最有实力的企业,在本地口碑很不错。”王洼煤业有限公司职工冶风宏说。因为看好公司广阔的发展前景,研究生毕业后他毫不犹豫选择回乡就业。王洼煤业有限公司现有的3400余名员工中,70%以上为彭阳籍人员,有效满足了当地就业需求。

  走进彭阳县宁南数字经济产业园,到处是繁忙的景象,数百名员工各司其职,紧张而有序地工作着。“我主要负责数据分配业务,每月稳定收入6000元以上。”大学毕业后,常雪晴选择在离家较近的宁南数字经济产业园就业,陪伴在父母身边的同时也可以实现个人价值。

  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全新的经济形态,宁南数字经济产业园确定了“互联网+”的发展思路,打造集中办公、集中培训、一条龙服务的发展平台,在彭阳县开启了崭新的“互联网+”经济模式。

  “宁南数字经济产业园是自治区级现代服务业聚集区,为青年人才的就业提供了广阔平台。”宁南数字经济产业园数字经济产业工作专班工作人员陈健说:“产业园分六期建设,一期已建成投入运营,入驻企业20余家,带动稳定就业500余人。”

  行走在彭阳大地,村村户户穰穰满家,工厂里机器昼夜不停运转,产业园区一派繁忙景象……这一个个生动的场景,展现出彭阳宜居宜业、如诗如画的幸福模样。

QQ截图20231221170035.png

G85银昆高速彭阳段合龙。

  绿染山川织锦绣

  秋天是彭阳最美的季节。站在青云湾梯田公园远眺,层层梯田随着起伏的山丘延绵远方,层林尽染的林木尽情绽放着秋的绚丽,青砖红瓦的农村新居错落有致地镶嵌在塬上,美不胜收的景象让人如痴如醉。

  彭阳县白阳镇中庄村村民李文彬说:“40年前,这里都是荒山秃岭,没有水树木成活不了。以前住的大都是土窑洞,平整的耕地很少,陡坡地亩产粮不足百斤。”

  彭阳县位于黄土高原干旱丘陵沟壑区,生态环境十分脆弱,水土流失严重。1983年建县之初,彭阳县委、县政府提出了“生态立县”的宏伟蓝图,彭阳人民开始了一场持续至今的植树造林、改善生态、再造秀美山川的活动。

  “那个时候把苦下了,战天斗地一点儿不为过,种庄稼的人也不太会种树,又没技术,缺乏管理,遇上大旱年,树苗是春天栽、秋天拔、冬天熬了罐罐茶,第二年再继续种。”提及当年植树造林,彭阳县造林队员王志俭感叹道。

  “一把铁锹、一袋干粮、一壶热水、一双胶底鞋,是造林队员的标配。干部带着群众一起干,妇孺老小齐上阵,在人迹罕至的梁峁沟岔、荒山秃岭上种树,在红胶泥伴砂石的土地上修筑‘带子田’,在近乎垂直的坡面上刨挖‘鱼鳞坑’。手磨破了,缠点胶带,戴上手套,继续挖;锹断了,换一把,接着干。”原彭阳县造林队队长杨凤鹏回忆说。

  造林队员来了一批又一批,林木也是换了一茬又一茬。在彭阳县阳洼流域的金鸡坪梯田公园,上千亩的万寿菊、漫山遍野的红梅杏树及林下种植的各种中药材,成为当地群众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

  从过去的干山枯岭、广种薄收,到如今泥不下山、水不出沟、沙不入河的多彩流域,彭阳县用40年创造了“山顶林草戴帽子、山腰梯田系带子、沟头库坝穿靴子”小流域综合治理模式,有效解决了坡耕地水土流失问题。如今,彭阳县又通过发展林下经济、深化山林权改革,不断推进集体林地“三权”分置,盘活利用山林资源,发展旅游和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彭阳人民不仅是生态文明的建设者,更是绿色发展的受益者。走进白阳镇中庄村村民乔守恒家的新庭院,院子里栽满了海棠、玉兰、桃树等。“以前都是土山包,住着土窑洞,一出家门满眼都是黄土。现在满眼全是花草树木,裸露的土反倒成了稀罕物。环境变好了,生活也越来越好,闲暇时就和大家一起喝茶聊天,帮着村里搞搞绿化。”乔守恒言语间满是幸福。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彭阳县优美的生态环境推动旅游产业快速发展,乔家渠、小岔沟红军长征宿营地等红色景点,金鸡坪、青云湾、嘛喇湾等生态梯田景观,成为区内外游客青睐的好去处。2023年,彭阳县共接待游客79万人次,旅游社会综合收入达3.5亿元。

  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彭阳县走出了一条植绿与增绿互促、保护与修复并重、山绿与民富双赢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林木保存面积由17.6万亩增加到197.6万亩,森林覆盖率由3%提高到20.68%,水土流失治理程度由11.1%提高到82.34%,每年减少向黄河排放泥沙量1000多万吨。彭阳县先后捧回了“全国造林绿化先进县”“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奖”等8项国家级荣誉,彭阳梯田也被誉为中国最美旱作梯田。

  民生答卷有温度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建县以来,彭阳县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民生优先,每年将财政支出的80%以上用于民生领域,扎实推进居民收入、移民致富、教育质量、健康水平、文明素养、城乡面貌“六大提升行动”,人民生活品质有了显著提升。

  2019年,彭阳县高质量退出国家贫困县序列,全县12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6.0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彻底撕掉了“苦瘠甲天下”的标签。为拓宽增收渠道、提高人民收入,彭阳县培育了肉牛、冷凉蔬菜、红梅杏、朝那鸡等一批特色农业产业,工业、服务业蓬勃发展。2022年,彭阳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2207元、14682元,比建县初期增长了42.8倍、78.51倍。

  层层叠叠的梯田,不仅是彭阳人几十年如一日辛勤耕耘的杰作,其间也埋藏着彭阳人“引水入‘云’端”的勤劳与智慧。作为宁夏南部山区一个极度缺水的县,彭阳县将饮水安全作为头号民生工程,探索出“互联网+人饮”的“投、建、管、服”新路径,让全县4.3万户19万人喝上了安全放心的自来水,山区群众实现了从“毛驴驮水”到“手机买水”的革命性转变。彭阳县城乡供水管理总站站长张文科说:“随着智能‘水利云’平台的推广,实现了节水、降本、增效三重作用。”彭阳县的“吃水经”不仅在全国推广,还在2023年联合国水大会上分享给了全世界。

  教育是永恒的民生工程。彭阳县坚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持续优化学校布局,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近10年来,彭阳县累计投入50多亿元教育经费,彻底解决了“大通铺”和“大班额”问题,新改建中小学、幼儿园119所,新建体育场88个,数字校园、在线互动课堂实现全覆盖。实施“互联网+教育”工程,加强教学设施配置,中小学校500M互联网、多媒体教学设备、数字校园建设、在线互动课堂、校园安全预警实现全覆盖。全县智能教学助手应用普及率达89%,智能阅卷、智能测评、智能研修、智能管理等应用覆盖所有学校,64所中小学全部入驻教育云数字学校,数字教材应用率达89.4%。

  医疗卫生事业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彭阳县以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抓手,把“互联网+医疗健康”作为推进全县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组建以县人民医院为龙头的“彭阳县医疗健康总院”,建成县乡村一体化信息平台,实现县乡村信息互联互通,方便群众看病就医。全县12个乡镇建成标准化中医馆,住院患者中医治疗率达99%;建成156个村卫生室。全县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重症精神病4种慢性病规范管理率、孕产妇系统管理率、6岁及以下儿童健康管理率、新生儿疾病筛查率、婚检率均达90%以上,全民健康水平提升既有温度更有力度。

  建县40年来,彭阳县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施了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G327彭阳段、S202彭阳段改建完成,建成彭青高速,新建农村公路318条,行政村道路全部硬化,G85银昆高速彭阳段2024年将建成通车,全县等级公路通车里程由314公里增加到3217公里,四通八达的现代交通运输网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县城建成区面积由1.74平方公里扩大到9.4平方公里,城镇化率由1.45%提高到39.25%。

  如今,山变绿、地变平、路变宽、城变美、人变富,彭阳大地处处洋溢着生机与活力。昨日之彭阳,走过春的明媚,熬过夏的酷暑,收获了累累硕果;明日之彭阳,和着时代的旋律,坚守为民的初心,必将走向更广阔的远方、书写更精彩的华章。

  (图片由彭阳县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张 筱


>>><<<
【作者】:本刊记者 李 旭 闫院平 李永红
【来源】:《共产党人》第23期